残疾大鹅

every little thing 小事记:

deep cove

hasselblad 500c/m


在一个地方住久了便对周遭失去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,就像在循环往复的日子里困顿久了,便忘记了对生活抱有好奇心。

我在故乡四川一直生活到二十四岁。年少时一心想要到盆地外的世界看看,反正家门前的景致永远都在那里,总会有时间去。于是当我走过北京上海甚至拉萨,直到某天坐上了飞往温哥华的航班,才忽然意识到,我竟然连离家几个小时车程外的九寨沟都没有去过。然后这一别便是十年。

在温哥华的这十年,一有假期便往美国跑,去过西海岸的西雅图、波特兰、洛杉矶,还有东海岸的纽约,但是离温哥华最近的whistler却一直未能造访。这大概是人的本性,越难抵达的远方越是让人向往,越难得到的事物越是让人误以为珍贵。

于是每次都踌躇满志地想要去遥远的地方旅行,期待在异国他乡的际遇和感悟能让自己逃脱平淡的生活,获得新生。然而事实却是,所有企图改变的踌躇满志在重新回到生活的樊笼之后便消磨殆尽,最终变得与往日无有不同。

所以,束缚住自己的大概并非是庸常的生活和过于熟悉的城市。如果内心不自由,那么不管去到再远的地方也仍然会觉得不自由。 

想起偶然读到的一句话:要像个游客一样对自己居住的城市抱有好奇心和求知欲。我想,这大概也是能用来对抗平淡生活的一剂良方。

评论

热度(269)